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水果資訊>>台灣蜜棗2014年登陸日本
新知類:
市場動態 
經驗交流 
水果圖誌 
水果智庫 
水果食譜 
週邊商品 
水果圖鑑
台灣蜜棗2014年登陸日本
發佈日期:2013-03-06
蜜棗(Jujube)短短幾年已發展成為台灣冬季超夯水果之一,更是春節期間禮品搶手貨,人氣指數只能以「飆速」形容,其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45-70mg/100g,是檸檬的2倍,蘋果的4倍,櫻桃20倍,有「天然維他命C丸」的美稱,又富含果糖、纖維質、鉀(192mg/100g)、鈣、鎂、磷、維生素B1、B2等營養,具有優異抗氧化功能,加上目前台灣擁有的品種與栽培技術獨領世界風騷,相當具有發展成未來全球性水果(the fruit of the future)的潛力。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2013年2月5日在屏東縣長治鄉該場推廣大樓演講廳舉辦「未來全球性水果-台灣蜜棗饗宴」記者會。根據中央通訊社等媒體報導,及網路資訊情報,會中除發表該場近年來在蜜棗品種改良及栽培技術改進方面的研發成果,凸顯「臺灣蜜棗」優越性與市場發展潛力,並特別介紹去年(2012年)育成的新品種「高雄10號-玉寶」,現場共展示12種台灣育成的棗子品種。

目前台灣蜜棗栽培面積約2,100公頃,75%產地集中於高雄市燕巢、大社、阿蓮、岡山、田寮與屏東縣鹽埔、高樹、里港、九如等兩縣市交界區域,產期約從11月底到隔年3月初,早已出口到中國,加拿大,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文萊等沒有要求熱帶水果的檢疫程序國家(…countries that do not require quarantine procedures for the tropical fruit),日本已開始接洽進口台灣蜜棗,是台灣第一個進行熱帶水果檢疫程序的海外市場(…Japan will be our first market that conducts quarantine procedures for the tropical fruit),相關的檢疫今年可以完成,明年(2014年)就可登陸日本。中國,泰國和印度也出產棗子,但品質沒有台灣好,台灣是唯一有外銷棗子的國家。

台灣棗子產業自1992年(民國81年)起開始起飛,1996年(民國85年)開始育種,至今共育成7個品種,前年(2011年)育成「高雄8號-珍寶」,交付高雄市大社區農會非專屬授權栽培,單顆平均果重約150克(grams),售價超過台幣100元(…is sold at over NT$100 (US$3.4)),今年在內外銷市場都創下供不應求佳績;被譽為全世界最好吃的「高雄7號-櫻桃蜜棗」,已專屬授權屏東縣里港鄉農會,明年(2014年)可望量產;當天發表的「高雄10號-玉寶」,扁圓形果實,果重平均100±20公克,甜度13到17度,酸度低於0.3%,果皮薄,果肉質地細緻爽口,櫥架壽命長,產量大,產季從1月下旬至3月下旬,屬於晚熟品種,可分散蜜棗產期,已經以非專屬方式授權向陽農業生技公司,預計明年(2014年)量產上市,銷售盛況可期。展示品種中,還有2個沒有命名的新品種,和「高雄10號-玉寶」同樣都有「耐儲藏」的特性,也是未來每2年將育成1個新品種的改良方向。

臺灣蜜棗品質雖然優越,目前主流品種由於冷藏儲存期限短,品質容易劣變,加上輸往部分國家須經檢疫處理,外銷規模受到限制,希望隨著品種的不斷改良,提高儲藏期限,拉長產期,以及透過檢疫處理、栽培與儲運等技術的研發改良,加速外銷市場拓展,期許有朝一日能複製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國際的經驗,將臺灣蜜棗推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