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水果資訊>>日本富士(Fuji)蘋果為什麼滿果通紅?
新知類:
市場動態 
經驗交流 
水果圖誌 
水果智庫 
水果食譜 
週邊商品 
水果圖鑑
日本富士(Fuji)蘋果為什麼滿果通紅?
發佈日期:2013-03-17
日本農作多數屬於精緻栽培,果農在種植蘋果的過程,可說是百般呵護,以富士(ふじ,Fuji)品種為例,很少見其它國家進口的富士蘋果粒粒通紅,嬌豔欲滴。撇開技術層面不談,日本果農是以多大愛心,花費多少精神,展現多高熱情,透過「套袋」、「除袋」、「摘葉」、「轉果」、「反光」等繁複功夫,才能孕育出鮮甜好吃的富士蘋果。

日本蘋果產區長野縣以北佔約95%以上,青森縣獨占鰲頭,年產量達全國五成以上,以當地生長期為準,按照蘋果早、中、晩生種,通常約在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進行套袋作業,富士屬於晚生品種,套袋時間較晚。

套袋可防止病蟲害,避免枝葉磨擦,預防曬傷,減輕雨雹等損傷,以及減少農藥、塵土的殘留與污染,果皮不僅變薄,更顯細膩光滑,果色均勻豔麗,果點稀小,果鏽減少,口感提升,還提高耐貯藏性,拉長食用期。

套袋有分一層袋、二層袋和三層袋,根據果園日照條件、品種等不同情況,使用不同套袋,一般而言,容易着色的「千秋」品種,一層袋就夠了,「富士(ふじ)」、「喬納金(ジョナゴールド)」、「つがる」得用到二層袋,「陸奥(むつ)」、「世界一」不容易着色的品種,要用遮光度最強的三層袋,無論採用那種層數的套袋,都是一次完成。

*蘋果套袋作業(りんごの袋掛け作業)

早生種等到8月中旬前後,中、晩生種在9月中下旬、10月初開始除袋,為避免果實因受光驟增,發生曬焦(日焼け),除袋時機會選在太陽較溫和的時段或日子實施,二、三層套袋則會分次除袋,先除去外層,保留最底層,待5~7天(或4~5天)左右,再將底層拿掉。富士蘋果除袋後,開始著色,原本是淡黃綠色果實,日照多的部位慢慢出現輕微紅色,待底層移除,由於直接接觸陽光,著色速度加快,經過約14天,轉成紅色。

*蘋果除袋作業(りんごの袋はぎ)


*蘋果着色過程(りんごの着色過程)

富士蘋果在著色的成長階段,只有太陽照得到的部位,才會變成紅色,非向陽面,或被枝葉遮住,及果實底部,沒有日照,會維持原來淡黃綠的顏色,為了讓整顆蘋果都能接受太陽光照,呈現滿果通紅,日本果農在短短著色期間,還須要進行「摘葉」、「轉果」、「反光」作業。

「摘葉」就是將遮光的枝葉摘除,以免影響蘋果著色,摘葉一般分2~3回。

*摘葉作業(リンゴの葉摘み作業)

「轉果」是將蘋果背陽面,用人工方式,逐個轉朝太陽方向,手不靈巧,常會轉過頭,將蘋果弄掉,以至於前功盡棄,是相當耗精神的功夫。
*轉果作業(リンゴの回し作業)

「反光」是在蘋果樹下地面鋪設能夠反射太陽光的反光片(反射シート),目的是爲了使蘋果的底部也能著色。

*樹下鋪設反光片的蘋果園


經歷如此勞心勞力的耕作,每年11月開始,消費者才能品嘗到鮮紅漂亮,色香味俱全的「日本套袋富士蘋果」,真的要感謝日本果農的熱情付出。

日本富士蘋果還有「無套袋」的「蜜富士(サンふじ)蘋果」,成長過程也同樣經歷「摘葉」、「轉果」、「反光」作業,只省去「套袋」、「去袋」,兩者區別不易,仔細觀察,還是可發現彼此差異。
蜜富士蘋果沒套袋,果皮粗糙稍厚,果點較大,顔色稍沉,也沒有那麽均勻,由於沐浴在充足陽光下,易形成山梨醇蜜芯,糖度變高,口感鮮甜,雖然採收後,約三個月左右,蜜芯逐漸被果肉全數吸收,卻不影響其風味;套袋富士蘋果果皮薄且光滑,果點稀小,色彩均勻,鮮紅亮麗,口味清甜,保存期較長。

這兩種富士蘋果只是栽培方式不同,品質一樣,別具口感和風味,消費者各有偏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