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水果資訊>>「玫瑰紅」-荔枝新品種,今年仍是量少珍貴
新知類:
市場動態 
經驗交流 
水果圖誌 
水果智庫 
水果食譜 
週邊商品 
水果圖鑑
「玫瑰紅」-荔枝新品種,今年仍是量少珍貴
發佈日期:2013-06-17
台灣荔枝產季,通常由佔栽培品種面積24%(註一),產期約在5月中下旬的著名早熟小核品種「玉荷包」拉開序幕,緊接著是6月上中旬,台灣最主要栽培品種「黑葉(又名烏葉)」的盛產期, 1988年台灣荔枝產業規模達顛峰時(總耕作面積15,000公頃,現今約12,000公頃),「黑葉」佔了95%,由於產量穩定,目前仍有70%的佔有率(註二),可說是荔枝家族的老大,最後登場的是六月中下旬至七月上旬晚熟品種中的極品-「糯米糍」,可惜產量極端不穩定,歷經二十多年農政單位推廣,並未提高農友栽培意願,僅有約1.2%耕作面積(同註一),這期間雖參雜其它品種上市,卻很清楚顯示荔枝產期過度集中,缺乏晚熟品種支撐的問題,多年來「玉荷包」深受消費者歡迎,成功扮演分散早期「黑葉」一枝獨秀的霸局,卻存在產量低且不穩定,栽培不易,生產成本高,保鮮期短等狀況,農民收益存在風險性高,要再深入挖取「黑葉」佔有率,確實有瓶頸,推出能被市場普遍喜歡的晚熟品種,延長荔枝產銷期,是另一項選擇。嘉義農業試驗分所熬過21年選育辛苦歲月,終於栽培出荔枝「台農3號-玫瑰紅」,在2006年12月20日通過品種權申請,2007年3月,正式取得品種權証書,取名為「玫瑰紅」。

「玫瑰紅」可說集各品種長處之大成,有「糯米糍」品質佳,「黑葉」產量多,超越「玉荷包」優良潛力,是現有晚熟品種產量最高,市場最被看俏的品種,高屏地區產期約6月中旬到月底,嘉雲地區從6月底至7月初,中部地區可延長到7月上旬,大約比「黑葉」晚2至3週,比「玉荷包」約晚4週,保鮮期可長達卅天,比「玉荷包」七天、「黑葉」十四天、「糯米糍」十天高出許多,可大大改變國內荔枝市場產銷結構,更有利於外銷歐美及日本。

「玫瑰紅」明顯的特點是果實底部有條明顯的縫合線,線兩邊的果皮略微突起,雙手食指、拇指沿線用力一按,再往兩旁剝,就露出易從果蒂脫落的晶瑩白晰、水嫩飽滿果肉,剝開時果汁不會溢出,食用時,果肉及果汁都不會黏手,因此被暱稱為「拉鍊荔枝」;果實形狀為心臟形,果皮顏色如紅玫瑰般艷麗鮮紅,果棘圓鈍,沒有像「玉荷包」那麼突出尖銳,核小,果肉細緻,口感Q彈,帶有一股玫瑰特殊香味。單果重在23 ~30公克之間,平均約25公克,較「黑葉」為重,與「玉荷包」相當,糖度高,介於17~20Brix之間,大多數在18Brix以上。

2007年「玫瑰紅」以一百萬一仟元獨家專屬授權給竹崎鄉農會, 2012年改以非專屬授權方式,開放給有興趣的農友與種苗商,擴大推廣。2010年「玫瑰紅」開始初試啼聲,2011年7月4日在嘉義縣政府中庭舉辦「玫瑰紅」荔枝新品種發表會,去年(2012年)開始量產上市,目前全台大約栽種廿餘公頃,果園以嘉義縣竹崎鄉分佈最多,宣傳期間有舉辦新品種發表及試吃活動,但預估今年總產量僅數千公斤,市面上還買不到,只能向竹崎農會或直接跟農民訂購。

日本已花四百萬台幣買下品種權,以溫室栽培法種於沖繩,主要是相中「玫瑰紅」易剝皮不黏手,更不會破壞年輕人美容過的漂亮指甲,符合了食用方便、安全衛生的時代潮流。

「玫瑰紅」保存很簡單,只要將沒吃完的放入塑膠袋,排掉袋內積水,綁住袋口,再放入冰箱,可存放3週左右,鮮採甚至可長達30天。

*世新新聞去年(2012年)6月17日報導資料片


*TVBS-剝荔枝不沾手!「拉鍊荔枝」輕鬆入口-2013年6月15日報導

一、說明: 二、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