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水果資訊>>香蕉果皮轉變成哪種膚色最香甜?
新知類:
市場動態 
經驗交流 
水果圖誌 
水果智庫 
水果食譜 
週邊商品 
水果圖鑑
香蕉果皮轉變成哪種膚色最香甜?
發佈日期:2012-01-19
香蕉屬於「更年性水果(Climacteric Fruit)」,在未熟時採收,再以室溫存放,或其它「後(摧)熟處理法」,使之完熟,可以從果皮顏色變化,判斷「成熟」狀態。
果皮呈綠色,或轉黃後仍帶有綠色,表示果肉仍未「成熟」,勉強食用,會發覺果皮粗硬,不易剝開,果肉不鬆軟, 口感酸澀,甚至有點黏舌。
在室溫下擺放一段時間,果皮轉為黃色,此時果肉已經「成熟」可食,吃起來口感鬆軟紮實,微澀(圖一)。
香蕉真正好吃是在果皮出現小小褐斑「完熟」階段,這時候品嚐香蕉,不僅容易剝皮,果肉鬆軟適中,不澀,味道甜美,還帶有香氣,這段黃金期不長,搶鮮要趁時(圖二)。
完熟後的香蕉,很快就會因為過熟,果皮褐斑快速形成片狀(圖三),室溫越高,進程越快,剝開時,部分果肉出現水爛狀現象,甚至斷裂,表示香蕉已喪失鮮度,口感不再,不宜食用;由於香蕉在成熟的過程中,會產生「乙烯」氣體,具有「摧熟」作用,所以,在成串香蕉中,只要有一根過熟,其它多少會受波及,遭受同樣命運,甚至整串都必須丟棄。

-- 特別叮嚀 --

香蕉必須在避光、陰涼的「室溫(最適溫度13℃~14℃)」下「完熟」,未成熟前,絕不可冷藏或冷凍,以免「冷害」或不能成熟轉色而無法食用,如果想一嚐冰香蕉美味,可待熟成之後,再放入冰箱冷藏,雖然果皮會變黑,但不會影響果肉的甜美。
不過,完熟的香蕉在冷藏情況下,仍會繼續產生「乙烯」氣體,「摧熟」週圍的蔬果,時日一久,甚至造成潰爛,最好隔開;冰涼後的香蕉,還是盡早食用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