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水果資訊>>如何延長蘋果新鮮壽命?
新知類:
市場動態 
經驗交流 
水果圖誌 
水果智庫 
水果食譜 
週邊商品 
水果圖鑑
如何延長蘋果新鮮壽命?
發佈日期:2012-01-26
一整年都能享用新鮮蘋果,主要是冷藏設備的進化,在日本採用「CA (Controlled Atmosphere Storage)儲藏」設備約佔整體的40%,屬最大宗。原理是將空氣中的氧氣含量自21%降低至1.8~2.5%,二氧化碳含量由0.03%提高至1.5~2.5%,溫度調節在0℃的狀態,抑制蘋果的呼吸作用,進入休眠狀態,達到長時間保存效果。

一般家庭不可能這樣設備,不過把握幾個要點,也能延長蘋果新鮮壽命。

一、 挑選當季生產的蘋果。
二、 如果您是整箱購買
  • 先將有瘀傷、割傷、過熟、有爛斑的蘋果挑出來,因為釋放出的氣體會導致其它蘋果成熟過快,或因為接觸造成質變。
  • 保持原狀,不可事先用水清洗。
  • 用報紙(或其它紙類)逐一包覆後,輕放於原箱內,若使用塑膠袋,可用橡皮筋(或細繩索等)捆綁,採用此方法,建議用細針或竹籤,先將塑膠袋戳幾個細孔透氣,以免水氣聚積,促使病菌微生物滋生,也可以不須將袋口綁緊,只要反折向下擺放即可,保留透氣空間。
  • 放置於通風陰涼處,如果冰箱空間夠大,可存放於冷藏室。
三、 如果您是零星購買
  • 避免買到有瘀傷、割傷、過熟、有爛斑的蘋果。
  • 依購買數量,可採取下列方式處理後,採用家庭中最實用簡便的「低溫貯藏法」,就是將蘋果保存於冰箱冷藏室。
  1. 放入紙袋(或大塑膠袋),將袋口反折向下擺放。
  2. 放進密封盒(或密封袋)。
  3. 用報紙(或其它紙類)逐一包覆,紙張可以吸收水氣,並保持袋內濕度。
  4. 將塑膠袋戳幾個細孔,逐一包覆,用橡皮筋(或細繩索等)捆綁。
包覆的目的

冰箱如同乾燥箱,容易將蘋果的水分抽出,加上家用冰箱冷藏室溫度約3℃~6℃不等,無法抑制蘋果「呼吸作用」,只是延緩進行過程,包覆的目的在防止蘋果水份流失,造成果皮皺縮或軟化,也可以吸收水氣,保持裹覆內部的濕度,及降低釋放出具有催熟作用的「乙烯」氣體,避免加速同處一室的其它水果成熟,促進葉菜類老化。

建議
  1. 儲藏蘋果最好和其它蔬果隔開,防止催熟氣體「乙烯」的作用,造成「長大」或「老化」速度加快而質變,不耐貯藏。
  2. 採用報紙包覆方式保存者,因報紙油墨多少含有重金屬成分,食用前,一定要洗淨。
  3. 任何保存方法,雖可延長保鮮壽命,但終究有極限性,貯放愈久,營養和風味也會逐漸降低,買回的蘋果,建議以一週內吃完為原則,就算做好冷藏保存,也不要超過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