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 >> 水果圖鑑 >> 石榴 Pomegranate >>
水果類:

商品導覽
 
◤蔬果類別 ◤產季 ◤產地
 
美國加州石榴
點選放大
產地:美國加利福尼亞州
供應期:9月至隔年2月
石榴-古老的高尚水果
石榴(Pomegranate)是世界最古老的水果之一,遠在歐洲鐵器時代,古希臘神話中的荷馬讚美詩就有提到,公元前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n)古文明時代的楔形文字亦有記載,也出現在舊約和古醫書,自古以來,石榴似乎就是一種高尚的、優良水果,也是醫衛和美容食品,1769年西班牙移民引進到加利福尼亞州種植,開啟美國石榴產業。

石榴呈圓球形,有紅色或粉紅色似皮革的外皮,果實蘊涵白色薄膜包覆著數百粒如紅寶石般晶瑩剔透的種籽,由於外型類似蘋果,英文名字源自拉丁文pomum(蘋果)和granatus(種子),意指「很多種子的蘋果」,果實紅色透明,所以也有「水果中的紅寶石」稱號,在土耳向來擁有「天堂水果」的美稱,又因為「藏有無數果實的果實」,常拿來送給新婚夫婦,當成「多子多孫」象徵。

石榴的果實飽滿多汁,切開來時,紅色果液常順著刀口流出來,迷人香氣四溢,嘗起來甜甜的,又帶點酸澀,類似柑橘味道,別有一番獨特風味。維生素C的含量是蘋果、梨子2倍,脂肪、蛋白質的含量較少,多吃不怕胖,在歐美地區,近幾年來蔚然成為天然健康的主流水果之一。

加利福尼亞州及亞利桑那州是美國石榴產區,加州聖華金河谷(San Joaquin Valley)中央地帶的Tulare及Fresno兩區得天獨厚,具備夏季炎熱,冬季涼爽,太陽光照射充足的乾旱氣候,最適合石榴成長,是全美最主要產區,所產石榴不僅果實大,口感佳,品種多,生產的質與量,深受市場肯定,多年來一直受到台灣消費者喜愛。

美國加州石榴最普遍的商業品種是「Wonderful」,其它優秀品種有「Grenada」、「Early Foothill」及「Early Wonderful」,產季從九月至隔年二月。

石榴概述
石榴被認為5-6,000年前原產於伊朗迤邐到北印度地區,目前東歐,亞洲和美國已普遍種植,世界主要區在印度、伊朗、西班牙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世界總產量約2百萬噸,印度佔將近50%,是最大生產國,Maharashtra及Andra Pradesh兩州是主產區,伊朗排名第二,約佔35%,殿軍是西班牙,佔2.5%左右,美國種植面積約一萬公頃,位居第四,其它產區有中東和前蘇聯、土耳其及摩洛哥、義大利等地中海國家。全球有數百種石榴品種,較具影響力的有「Moller」、「Ahmar」、「Bhagawa」、「Wonderful」、「Hicaznar」和「Dente di cavallo」。
石榴用途很廣,鮮食之外,還用來當果汁、茶、藥品、醫療用品、染料,或當裝飾品。 

石榴食用方法
石榴有很多種吃法,可鮮吃、榨汁、當沙拉、調味料等等,或隨自己所好,因時因地,去享受它風格獨特的美味。
  • 直接鮮食享受美味(一)
    *在果實底部戳刺個小洞。
    *插入吸管,直接吸飲種籽。
  • 直接鮮食享受美味(二)
    *先把果實底部的花冠頭切下來。
    *像切柚子一樣,在表層四週劃深約1英寸(0.25公分)左右四刀。
    *用手小心掰開,去掉白色瓣膜,就可以品嚐到紅色種籽的石榴美味。
    *掰開時要特別留意,別讓可能濺出的汁液沾滿身。
  • 直接鮮食享受美味(三)
    *先把果實底部的花冠頭切下來,稍為切深一些,切掉後可看到紅色種籽為準。
    *直接用湯匙或舀杓挖出果籽,去掉白色瓣膜,即可食用。
  • 直接鮮食享受美味(四)
    *先把果實底部的花冠頭切下來。
    *像切柚子一樣,在表層四週劃深約1英寸(0.25公分)左右四刀。
    *放進裝有冷水的大碗,用手掰開,並將紅色腫籽從白色瓣膜剝離。
    *清除碗內浮上來的白色瓣膜。
    *用過濾器皿將種籽過濾出來,去除瓣膜殘渣後,再用冷水沖洗,就可以食用了。
    -- 下列影片有詳盡介紹,敬請參考 --
     
  • 製成果汁享受美味的三種簡易方法
    *將果實切成兩半,使用榨汁機,就像榨檸檬汁或柳橙汁一樣榨成汁。
    *將紅色種籽,放進果汁機榨攪拌,然後用過濾器,濾掉殘渣。
    *將紅色種籽放進密封袋,封實後,用擀麵棍或類似玻璃瓶之圓形物品,將種籽輾成汁,在密封袋下角剪個缺口,將汁液倒入杯中。
    *白色瓣膜帶有苦味,製成或享用果汁前務必清除。
石榴的保存
  • 石榴通常可以現買現吃,不用待熟,最佳保持溫度為華氏32°F至41°F(攝氏0℃至5℃),無瑕疵的石榴,其貯存壽命可和蘋果一樣,長達數個月,建議還是趁新鮮享用。
  • 已撥開儲放在密封容器的種籽,或製成的果汁,冷藏保存最長約3天。冷凍最高可達6個月。
石榴如何挑選
  • 看顏色:越鮮豔明亮越好,顏色清新通常表示狀況良好。
  • 看果面:無乾癟、無果裂、無碰傷,如果發覺突出的桂冠有霜白粉狀物,別挑那一個。
  • 看大小和重量:果實越大,所含果肉比率越高,越重,果汁含量越多。
  • 用感覺:用手輕壓(或握)時,皮薄而有彈性,果底突出的桂冠,摸起來不軟不硬。

石榴營養價值
幾個世紀以來,石榴已被視為水果中的寶藏,石榴可謂全身是寶,連果皮、根、花皆可入藥。
石榴屬於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是維生素 A,C和E很好的來源,含有維生素B(核黃素,硫胺素和菸酸)和鐵、鉀、鈣,磷等礦物質,以及多種不同類型的天然抗氧化劑多酚,如花青素、單寧酸和類黃酮等。
據報導,抗氧化劑及礦物質依成份,可預防癌症、心臟病,減緩小兒氣喘,加強免疫系統,延緩老化及具消炎作用,可保護軟骨和牙齒的健康,防止陽痿。
*敬告*
石榴汁(或果實)可能會影響某些處方藥的代謝作用,如果你長期服藥,計劃定期飲用石榴汁前,請先諮詢你的醫生,然後再開始進行。
目前沒有資料!
 
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
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