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 >> 水果圖鑑 >> 櫻桃 Cherry >> 澳洲櫻桃 Australia
水果類:

商品導覽
 
◤蔬果類別 ◤產季 ◤產地
 
澳洲塔斯馬尼亞櫻桃
點選放大
貨號:3358
產地: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州
包裝:5Kg/原裝箱;2Kg/原裝盒
重量:5Kg / 2Kg
規格:26-32mm
級別:特級
甜度:約18-22Brix
賞味期限:密封後,冷藏零下1℃,約存放5-7天
供應期:12月至隔年2月

塔斯馬尼亞櫻桃產區特色
面積約有9萬平方公里的塔斯馬尼亞州,像一座心型的獨立的島嶼,位於澳洲本島的東南邊,是進出南極的門戶之一,有「世界盡頭」的美稱,加上人口稀少,甚多區域尚未開發,澳洲政府在該地區自然生態保護上又不遺餘力,全島有40%土地被劃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或世界自然遺產,造就出清新空氣、純淨水源和肥沃土壤,生產很多優質純淨的水果、蔬菜、乳品、肉品和漁產品,另博得「天然之州」的美名。

塔斯馬尼亞櫻桃產區從北方的塔瑪谷地(Tamar Valley)一直延伸到南方第一大城荷巴(Hobart)附近,都是在這種優質生長環境孕育成熟,難怪塔斯馬尼亞櫻桃出口到世界各地,敢自豪的說:「…清新的空氣和乾淨的水,就是我們最好的促銷好幫手」。

塔斯馬尼亞櫻桃搶手原因
除了得天獨厚的大自然淨土之外,塔斯馬尼亞島的特殊氣候,讓櫻桃成熟採收日期,每一年都不一樣,最早是12月初,晚者可以拖到12月下旬,慢澳洲大陸四週左右,也比智利及紐西蘭晚,生長季節長,提供甜美,青脆飽滿,風味獨特的櫻桃成熟條件,而溫和且較涼爽氣候則有利於28 – 32mm以上較大果實櫻桃的形成,在加上坡度平緩、排水良好的沃土,沒有植物病蟲害,塔斯馬尼亞島已被國際公認有能力生產高優質的櫻桃,成為世界上最健康,最搶手的新鮮水果之一。
因為產量少、品質佳,所以較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櫻桃來得特別,深受喜好櫻桃、世界上第三大櫻桃進口國的日本國人歡迎,盛產季恰逢北半球聖誕節及新年,更是日本家庭聚會珍品,餽贈場合的最佳禮物,對於台灣更是適合農曆過年的最佳伴手禮。
塔斯馬尼亞種植業都採用世界先進的生產技術標準生產櫻桃,企業合作力量持續投注在產業成長和發展,為出口全球優質櫻桃的許諾邁進,在新品種研發,在分級,貯藏,包裝技術研究成果等各方面成績斐然,例如將Sweet Georgia品種列入最重要培育計劃,這款Lapin變種,耐冰雹的優質晚生櫻桃,可延長櫻桃產期,更具市場競爭力,已經在Huon 河谷,鄰近Grove地區試栽種,近年塔斯馬尼亞櫻桃的耕作面積、收成和海外銷售不斷刷新紀錄,可見受市場青睞程度,將來有更多機會品嚐更好、更接近天然美的優等櫻桃,已經可以預期。

塔斯馬尼亞櫻桃品種
特別介紹塔斯馬尼亞特有的品種-Simone,及深受日本人喜愛的品種-Brooks,前者依成長環境及成熟度,顏色從桃紅色到暗紅色,果實比一般的歐美品種甜,甜度高達20~22Brix,後者顏色偏粉紅,依生長條件可到暗紅,由於符合日本消費者非常偏好粉紅和鮮紅色的櫻桃習性,廣受當地歡迎,這兩種不論甜度和脆度及風味皆佳。台灣消費者則偏愛Lapin及Regina等深黑色,甜脆品種。
塔斯馬尼亞櫻桃採收期從12月中旬左右,到隔年2月中旬,年產約4,000頓(2009年),在這段期間是享受世界最純淨、新鮮特級櫻桃好時機,無論哪種品種,都有它獨特魅力,美妙口感,值得再三品嚐,並推薦給親友。

塔斯馬尼亞櫻桃高貴原因
塔斯馬尼亞櫻桃單價為什麼較美國或其他國家櫻桃來得貴,有下列幾個主因:
  • 櫻桃屬於漿果類水果,外表脆弱、易損傷,栽作剪枝、架網防鳥、預防天災、採收、浸泡清洗、與分級包裝,須要特別程序及嚴格控制,絕大部分無法靠機械完成,或自動化處理,生產作業完全仰賴人工,屬於勞力密集產業,就算耕作面積廣大的美國也是如此,這對已開發且高所得的澳洲,不僅耗時且成本高昂。
  • 其次是從貯存、配送、展售,都要溫控冷藏,設備成本可觀。
  • 而南半球僅佔全球櫻桃產量2%左右,物以稀為貴,加上塔斯馬尼亞櫻桃質優量少,市場行情會維持在一定水平以上。
  • 還有,為保持新鮮,從採摘到完成包裝全程48小時內完成後,不透過海運,直接空運來台,且旅程遠,運輸成本相對較高。

澳洲櫻桃產值概況
澳大利亞全境皆有種植櫻桃,2008年耕作面積3,670公頃,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佔36%,維多利亞州(Victoria)24%,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n) 22%,屬於小型農業產業;總產量約9,779公噸,主要產地集中在80%產量的新南威爾斯州(45%)及維多利亞州(35%),不過,澳洲大陸被視為昆士蘭果蠅疫區,除南澳大利亞(South Australia)的Riverland地區外,限制當地櫻桃進口到台灣,離本島約240公里的塔斯馬尼亞州乃成為澳洲櫻桃主要出口地區,該區年產櫻桃,約佔澳洲產量20%左右,比同年台灣一年櫻桃的總進口量約一萬公噸還少許多,相較更顯稀有珍貴,特別是來自塔斯馬尼亞的櫻桃。

澳洲雖然是一個較小規模的櫻桃生產國,由於有足夠能力栽培新鮮,質優的櫻桃,近10年來已嶄露頭角,躋身櫻桃生產重要的成員,這是北半球國家無法迄及的榮耀。


櫻桃產業

根據報導2007年櫻桃世界總產量約203萬噸,最大生產國是土耳其(39.81萬噸),美國(26. 07萬噸)、伊朗(22.50萬噸)分居二、三,其次是義大利、俄羅斯、敘利亞、西班牙、烏克蘭、羅馬尼亞、希臘等國(註一), 98%在北半球(其中歐洲約占40%,北美約13%,亞洲4%),2%在南半球,僅南非、澳大利亞、紐西蘭、智利、阿根廷有少量栽培。 出口國則由美國稱霸,占世界櫻桃出口的兩成左右,主要出口到加拿大和日本,其次是波蘭和土耳其,土耳其櫻桃的傳統市場為德國和英國,近年進口到俄羅斯的數量持續增加,進口國以美國為首,德國居次,日本第三。
根據台灣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進出口統計資料,在2009年台灣的櫻桃總進口量約為11,615公噸,配合南、北半球櫻桃生產國家的產出時間,月份主要是集中在1-2月和6-8月份,主要的進口國以美國(約66.30%)為首,智利(約18.26%)、加拿大(約6.66%)分居二三,其它有紐西蘭(約6.27%)及澳洲(約2.49%)等國家。

櫻桃品種
櫻桃是薔薇科家族,屬於核果類,意思是包著果肉的核果。櫻桃主要分兩類:甜櫻桃(Sweet Cherries)與酸櫻桃(Tart Cherries or Sour Cherries or Pie Cherries),甜櫻桃適合於鮮吃,酸櫻桃是用來做烘培的派、罐頭食品、果醬、果汁…,主要品種約有20多種,商業甜櫻桃原生地被公認在裏海,黑海地區(Caspian-Black Sea region)。
櫻桃品種不下千種,但只有不到10%的櫻桃商業化生產,南北半球栽培品種雖然有些雷同,仍有差異之處,隨品種、產區、採收期不同,市面上陳列的櫻桃樣貌也會跟著變化,不同品種口感互異,有些果實較飽滿,有的甜,有的溫和,有的略有酸味,有的稍酸,各領風騷!
  • Bing(賓)櫻桃:1870年培育成功,是一種相當受歡迎的,栽培最廣的甜櫻桃品種。心形果實碩大,表皮呈現暗紅色光澤,飽滿多汁紅寶石色果肉,適合鮮吃和烹調,是美國加州地區櫻桃的代表,也是市場最常見最多的品種,美國產期從5-7月。
  • Rainier(雷尼爾)櫻桃:外形呈心形,金黃色中透著淡淡粉紅的果皮,又稱「白櫻桃」,有「西北櫻桃之后」美譽,為華盛頓州的第二主栽品種,果肉甜美,且擁有獨特的蜂蜜香氣,是所有甜櫻桃中甜度最高的品種,由採收期短,脆弱易碰傷,產量只有深色紅櫻桃的3-5%不到,故其價格較深色紅櫻桃高。
  • Lapin(拉賓)櫻桃:以櫻桃育種先驅拉賓斯(Dr. Karl Lapins)為名,果實碩大呈暗紅色,加拿大公認的優良大櫻桃品種,超甜金紅色的果肉,頗受世界各國選擇栽種的商業品種之一。
  • Sweetheart(甜心)櫻桃:和它的品種名字一樣,以鮮紅色果皮,果型大且接近心形,甜度高,微酸(糖度約20-22Brix)而聞名。
  • Brooks(布魯克斯)櫻桃:是美國加州最早熟的櫻桃品種,它的特色是果實大、紅粉色果肉,口感鮮脆,由於採收早,成為消費市場口中的美味寶石,是美國櫻桃種植品種中,經濟規模排名第二,僅次於Bing櫻桃。
  • Van(凡)櫻桃:加拿大育成品種之一,果實呈暗紅色,比Bing略小,為所有櫻桃產期最晚之品種。
  • Lambert(蘭伯特)櫻桃:有著寶石紅圓形碩大果實,酸甜適中好味道,適合當零嘴及烹飪和烘烤。
其它重要品種有早生種的Coral,Garnet、Chelan、Tieton …,晚熟品種如Skeena、Staccato…等等,各具特色,在市場上各領風騷。

櫻桃產季
櫻桃屬於溫帶夏季水果,北半球櫻桃產季,北美地區大約從母親節前開始,加州櫻桃與華盛頓櫻桃各品種會陸續在市場出現,至於賣相最討好、硬度及甜度俱佳的紫紅色Bing櫻桃,則到6月初才會亮相,直到8月中下旬加拿大產晚生種櫻桃採收完,而結束產季,歐洲大陸從6月份起從南部採收起,到7月中旬左右結束於英國及斯堪地納維亞半島,南半球則從11月初至隔年2月中,進口主要產地來自智利、紐西蘭與澳洲,產季恰逢北半球聖誕節及新春過年,成為家庭聚會、送禮水果的重要選擇。

櫻桃特性
又甜又好吃的櫻桃,果實必須要白天充沛的陽光與夜晚清涼且乾燥的山谷氣候中成熟,採收期的天候則決定收成好與壞,大雨過後,飽吸水氣的櫻桃,品質容易下滑,在陽光照射下會造成爆果,果實嬌貴脆弱,採收時完全仰賴人工,清洗階段得嚴格控制浸泡時間與水溫,並貯存於溫控的冷藏庫,配送時必須全程低溫冷藏。

櫻桃挑選要領
櫻桃品種不同,顏色、形狀、大小、甜度、硬度也各有差異,若要從外觀來挑選,把握幾個要領,可挑選到品質高,又新鮮的櫻桃。

.櫻桃梗完整表示新鮮
櫻桃梗的顏色也代表果實的新鮮度,果梗呈鮮綠及保持完整,表示採收技術高又新鮮,如果櫻桃梗變褐色,新鮮度就會大打折扣,梗的長度隨品種不同互有差異,可不必多慮。掉梗的則已成熟,降低商品價值。
.硬度高較甜
硬度高的櫻桃比較新鮮,櫻桃離枝後,被陽光照射與碰水都會使軟化,所以彈性佳、果肉堅實的櫻桃品質較佳
.櫻桃破裂表示過熟
破裂的櫻桃表示已經過了成熟期,摸起來軟軟的、口感也會有酸味,如果破裂痕跡過大,建議不要購買或品嘗,因為裡頭可能有細菌滋生。
.色澤以琥珀(Mahagany)
          熟度適中,甜度高,耐久存,最為上選
.大顆櫻桃較美味
同種櫻桃,愈大顆表示是在最好的成長時間摘取下來,且本身吸收了較多養分,營養成分與甜度都較高。
.表皮越光澤鮮度越高
櫻桃從採收到分類包裝,必須保握在極短時間完成,加上通常會以空運方式出口,運送過程短,所以市面上的櫻桃表皮都能維持一定光澤,如果儲藏環境不佳,陳列越久,會越沒光澤。 
.形狀越接近心形甜度較高
形狀越接近心形,表示在成長期間沒有被其它的櫻桃擠壓,果肉的質感會較堅硬、甜美。
.早晨是較好的採買時間
櫻桃從採收後,一定要冷藏保鮮,貿易商大都採取全程冷藏空運方式進口,再陸運直達倉儲,然後轉賣給零售商,這過程中,櫻桃仍受到冷藏保護,店家通常在凌晨進貨,所以早晨是採買新鮮櫻桃的好時間,櫻桃不耐儲存,隨著陳列在常溫裡,品質痕容易隨時間變差。

如果你重視的是甜度或顆粒大小,得把品種納入附加考慮,以免失望。不過,由於各品種櫻桃產季很短,短則一星期,長則個把月,就會在市場消失,得等明年產期再見,所以有些因素並不須要多加考慮,以免喪失品嚐美味大好時機,因為各品種櫻桃都有一項共通特點-好吃!

櫻桃營養成分
櫻桃屬於低熱量水果,含有維生素A、C群及膳食纖維,這些營養成分,具有美顏抗老化、預防肌膚病變、提高免疫力效果。
又具有鐵、鎂、磷、鈣、鉀等礦物質,這些礦物質,能強化骨骼、改善腸胃、促進血液循環、減緩壓力;每百克櫻桃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故又被稱之為「美容果」,亦是孕婦及產後婦女的最佳天然補品。
還有豐富花青素,花青素已被證明可作為有效的抗氧化劑及抗突變劑,能抑制癌細胞增生的傳遞,同時亦能抵抗電磁波及輻射所帶來的危害,減少疼痛和抑制炎症的影響,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
美國加州Bing櫻桃
5Kg/原箱裝;18 LBS/原裝箱
美國Rainier白櫻桃
15LBS/原箱裝;11LBS/禮盒裝
智利櫻桃
5kg/原裝箱:2.5kg/禮盒
 
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
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