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 >> 水果圖鑑 >> 梨子 Pear >> 日本梨
水果類:

商品導覽
 
◤蔬果類別 ◤產季 ◤產地
 
日本鳥取廿世紀梨**熱賣中**
點選放大
貨號:4406
產地:日本鳥取縣
包裝:5kg/箱
重量:5kg
規格:12/14 粒/箱
級別:紅秀
甜度:12度
賞味期限:10天
供應期:8月至9月
**熱賣中**
二十世紀梨-「青梨系」水梨最具代表性的品種
日本「二十世紀(にじっせいき)」梨屬於「青梨系」,根據2007年資料,「二十世紀」梨耕作面積約佔總面積 10%,位居日本梨第四位,產量約佔梨總產量13%,排名第三,低於「幸水」及「豐水」梨,主要產地分佈於鳥取、長野、茨城、千葉、和福島等縣,鳥取縣自從1904年導入種植,至今己經成為該地的主要農特產品之一,所開的花被指定為縣花。全日本約一半產量的二十世紀梨來自鳥取縣,鳥取縣梨的產量有八成是二十世紀梨,該縣也因此梨而聞名,所以,常被直呼「鳥取二十世紀梨」。

1888年(明治21年)在千葉縣松戶市農家小孩松戶覺之助在偶然機會發現野生「二十世紀」梨幼苗,當時取名叫「新太白青梨」,到了1898年(明治31年),農業專家渡瀬寅次郎認為這個品種在即將來臨的新世紀(20世紀)勢必成為「梨之王者(梨の王様になるだろう)」,於是把他的觀察和願望放入這個品種的命名中,稱之為「二十世紀」梨,這在當時沒有西曆概念的日本,算是相當先進的作法,歷經一個多世紀不斷的品種改良和精心培育,果然不孚眾望,成為日本梨主流品種之一,也是「青梨系」水梨最具代表性的品種。

二十世紀梨有美麗、軟而薄的黃綠色光滑果皮,中型果實,平均果重約300克,和「新高」梨比較,顯得小巧精緻;肉質細膩清脆、汁多味美,酸甜適中,風味獨特,口感超細緻,幾乎沒有果渣,吃起來清新甜美,入口即化。之所以有這樣的品質,除改良技術外,果農精心栽培也是背後功臣,因為無法自花授粉,春天開花時,必須進行細緻的人工授粉,生長過程中,每顆梨都須用兩個蠟紙袋包起來,以保護果實不遭受病蟲害,採收時,由於皮薄,容易受傷,得靠人工一個一個採摘,再小心套上網袋,才能讓消費者享受到它的人間美味。

二十世紀梨收獲期限長,約從8月下旬到10月初,完熟階段約在9月中旬,進口到台灣,恰好接近中秋節,成為禮品搶手貨。

日本梨簡史
依據歷史記載,日本梨的栽培歷史很早,可追溯到彌生時代(約是西元前5世紀中期,到西元3世紀中期),進入江戶時代(1603年~1867年),由於栽培技術發達,栽種品種超過一百種以上,在明治時代(1868年~1912年),「長十郎」梨佔栽種總面積80%,之後,晚熟、早生及優良品種不斷被發現,品種改良蔚為風氣,目前糖度高、果肉質優的許多品種,都是在那個時候出場。20世紀初期,「長十郎」梨仍佔產量一半,二次大戰後,有了改變,1959年「幸水」,1965年「新水」,1972」年「豊水」,被稱為「三水」的新品種陸續上市,且普受歡迎,「長十郎」逐漸喪失主導地位,到目前,「三水」仍活躍在日本梨舞台,「幸水」和「豊水」還分居產量第一及第二名。

日本梨品種
日本梨分果皮呈黃褐色的「赤梨系」,和呈淺黃緑色的「青梨系」兩種,主要品種有:幸水、豊水、新高(にいたか)、二十世紀、新興、南水(なんすい)、長十郎、秋月(あきづき)、愛宕(あたご)、新水、にっこり、晩三吉(おくさんきち)、かおり等。
多數品種屬於「赤梨系」,如「豊水」、「幸水」等品種,成熟時果皮有粗糙斑點,作用在保護果實避免水分流失,「青梨系」品種僅佔少數,主要有「二十世紀」、「八雲」、「菊水」、「新世紀」,「瑞秋(二十一世紀)」等。
日本梨依品種不同,採收期約從七月至十一月左右,採摘後,通常透過光感應器(光波機)區分等級,目前分為赤秀、青秀、無印等三級。
1、赤秀:糖度12度以上,果型完整,台灣進口主要等級。
2、青秀:糖度12度以上,果型有輕度的變型。
3、無印:糖度11度以上,果型完整。
 
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
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