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 >> 水果圖鑑 >> 柑橘 Citrus >> 日本蜜柑
水果類:

商品導覽
 
◤蔬果類別 ◤產季 ◤產地
 
日本蜜柑(ミカン)
點選放大
貨號:3029
產地:日本-
包裝:2kgs/禮盒裝
重量:2 kgs
規格:30/36 粒
級別:秀
甜度:12-15度
賞味期限:20天
供應期:9月至隔年2月
日本蜜柑(ミカン)-連皮都可吃的「一口柑」
日本蜜柑(ミカン)又稱「一口柑」,以甜度高,糖酸比例適中,連皮都可以吃而聞名,皮薄汁多外,果粒長得顆顆渾圓,尺寸不大,小巧可愛,色澤橙黃鮮明,更令人愛不釋手,可連皮吃的特色,不僅吃盡蜜柑的全部營養成份,酸甜中夾帶輕微苦澀感,一口嚐盡生命的全部滋味,不禁令人讚嘆人間難得幾回有。

日本蜜柑排名前三的主要產區依次為和歌山、愛媛、靜岡三縣,其次是熊本、長崎、佐賀、福岡、廣島等縣,集中在本州中南部及九州地區。主要栽培品種中,「宮川早生」來自和歌山和愛媛縣,「青島温州」以靜岡縣產為主,「興津早生」以熊本縣產最大。不過,市售日本蜜柑大都已品牌化,產地及品種並非選擇要件,因為都同樣精挑細選、質優精緻、風味絕佳。產期跨越中秋及春節,是年節饋贈最好的禮品。

日本蜜柑概述
蜜柑原産於印度東北部,4,200年前,中國已有栽培記載,目前最主要的「溫州蜜柑」,約在400年前從中國引進,不過,真正栽培要等到明治時代,才算正式展開。
溫州蜜柑分「極早生溫州」、「早生溫州」、「中生溫州」、「晚生溫州」四種,產期從9月到隔年2月。
說明如下:
  • 「極早生溫州」:產季約在9月~10月,主要品種有「日南1号」、「上野早生」、「宮本早生」、「岩崎早生」、「豊福早生」、「崎久保早生」、「大浦早生」、「高林早生」、「山川早生」,共同特徵是果肉多汁,有點酸度,好吃。
  • 「早生溫州」:產季約在10月~11月,主要品種有以含糖量高,甜美可口、風味絕佳、皮薄、直接可食等特點著名的「宮川早生」和「興津早生」。及「宮川早生」的接枝變種,果皮呈紅橙色,甚受消費者歡迎的「山下紅早生」、「小原紅早生」。
  • 「中生溫州」:產季約在11月下旬~12月下旬,主要品種有「大津4号」、「向山温州」、「林温州」、「南柑4号」、「藤中温州」,以「南柑20号」最具代表性,其特點是甜度高,酸度低,扁球形外觀,橘橙色稍大的果實,和早生種比較,皮較厚,但保質期長。
  • 「晚生溫州」產季約在1月~3月,最受歡迎的品種為「青島温州(あおしま)」,保存期可長達一個月,採收後,甜度反而會增高,比較上,果實稍大呈扁圓形,皮較厚,酸中帶甜,令人回味,「其它重要品種有十万温州」、「寿太郎温州」。
溫室蜜柑(ハウスミカン)
在溫室內栽培的蜜柑統稱「溫室蜜柑」,由於栽種耗時費力,價格較高,果粒小巧,超薄果皮具有美麗的鮮橙色,超甜,肉質、纖維超細嫩,無籽。目前耕作規模還非常小,上市期約從5月至9月。

日本蜜柑產業
日本蜜柑2008年產量約807,800噸,主要產區中,和歌山縣約佔20%,居第一位,愛媛縣約佔17%,排名第二,靜岡縣以12%居第三,其它有佔10%的熊本縣、佔7%的長崎、佔7%的佐賀、佔7%的福岡、佔3%的廣島等縣。
2009年日本蜜柑出口約2,600噸,總值約3.6億日圓,主要銷往加拿大,佔78%,其次是香港8%,台灣排名第三,約佔4%。
主要栽種品種以「宮川早生」最多,佔21%,「青島温州」第二,佔14%,「興津早生」第三,佔13%,再依序為佔5%的「日南1號」,佔約4%的「南柑20號」、「大津4號」、「上野早生」等等。

蜜柑保存方法
請保存於通風良好、涼爽的地方,最適合溫度為3℃至8℃,冬季時,可在室溫下儲存,夏秋及炎熱天氣,最好冷藏保存,整盒或整箱買回時,檢查是否有腐果,腐爛發霉的蜜柑會滲透到其它健康蜜柑,務必移除後,打開盒蓋再保存,賞味期依儲存條件,約3-10天不等。

蜜柑主要營養成份(100克可食用部分)
蜜柑含豐富維生素C(約32mg)、類胡蘿蔔素(βcryptoxanthin,約1900mcg)、膳食纖維(約1g),及其它營養成份,維生素C可預防皮膚粗糙老化及感冒,膳食纖維具有改善便秘的作用,類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及消化系統效果。
 
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
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