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HOME >> 水果圖鑑 >> 李子 Plum >> 美國李子
水果類:

商品導覽
 
◤蔬果類別 ◤產季 ◤產地
 
美國加州杏李(孔龍蛋)(Emerald Beaut)
點選放大
貨號:3126
產地:美國加州
包裝:28/32/36/40 粒/原裝箱
重量:約3公斤
規格:-
級別:class 1
甜度:18-20度
賞味期限:-
供應期:8月至9月
加州杏李-兼備「杏」、「李」個性的好滋味
杏李是李子樹(Plum)和杏樹(apricot)雜配的品種,天然杏李早在數百年前就被發現,直到19世紀末,美國著名的園藝家路德.伯班克(Luther Burbank,1849 -1926年)以50%李子樹和50%杏樹雜配成功,為了引用方便,將兩種樹種名稱取前(plum)取後(cot)組合,才有正式身分:「Plumcot」,在台灣,則以「杏李」或「蜜李」稱呼。

「Pluot®」也是杏李的一種,由創立Zaiger Genetics公司的美國生物學家Floyd Zaiger,以75%李子樹和25%杏樹,經過幾代雜交繁殖,於1989年所孕育出來的品種,Zaiger Genetics這家企業位於北加州舊金山東方約92英里的莫德斯托(Modesto)市,向來以果樹育種聞名。「Aprium ®」是70%杏樹和30%李子樹雜交的育種,也是該公司於1980年代晚期開發成功的品種,由於Zaiger Genetics已經將「Pluot」及「Aprium」進行商標註冊,若要種植這兩種品種及使用「Pluot」及「Aprium」名稱,必須經過該公司授權。

「Pluot®」旗下品種多達二十幾種,如7月至8月採收,有綠皮黃橙肉的「Emerald Drop」,8月底到九月收穫,酒紅色果皮,淡黃中帶點粉紅色果肉的「Flavor King」, 9月底10月初上市,黃皮紅肉的「Flavor Fall」等等。90年代中期,加州中部著名的金斯堡果園(Kingsburg Orchards)開始種植「Pluot」旗下的「Dapple Dandy」品種,由於果實個頭較大,淺綠色到黃色的果皮上佈滿斑紋,類似恐龍蛋,為了容易辨識,重新命名為「Dinosaur Egg」,並決定只要果皮有斑紋的,都使用這個稱呼,這應該是台灣所以稱杏李為「恐龍蛋」的原由。

杏李充滿錯綜複雜的歷史淵源與商業行為,很難向消費者解說清楚,在台灣則不管是「Plumcot」、「Pluot」、「Aprium」,或旗下哪個品種,概括稱為「恐龍蛋」,或「蜜李」,近來,市場上有依果型大小、顏色等,另創「孔雀蛋」、「鴕鳥蛋」、「紅龍蛋」、「青龍蛋」等稱呼,一時熱鬧非凡,確令人霧煞煞。

「Plumcot」、「Pluot」、「Aprium」杏李所屬品種真的族繁不及備載,根本無須辨識得一清二楚,只要在每年5月開始到10月,好好享受來自美國加州,具有杏、李兩者滋味,不管形狀大小、外表膚色、果肉顏色,都各自擁有獨特風味的夏季水果,那就對了!


杏李的營養成分
Pluots、plumcots和Apriums都具有無鈉、零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熱量,含豐富鈣、鎂、鐵、鉀等礦物質及纖維素的特性,更是維生素A、維生素C重要來源。
美國加州李
#30/#40/原裝箱
 
今年中秋送禮辰旺推出多款禮盒及推薦商品
紐西蘭蘋果主要原生品種掃描
芒果新秀「高雄4號-蜜雪」亮相